反黑金聲明事件相關文獻(6)

 [香港大學學生會中央幹事會] 就九大學生會有關港大學生會登報反對「黑金政治」的聯署聲明的回應

    香港大學學生會於上周一(二零一二年三月十二日)在多份報章 刊登反對「黑金政治」的全版聲明,引起社會的熱烈討論。正如本會一再重申,登報的初衷,是希望喚起大眾對「黑金政治」的關注。由於不想焦點被模糊,故一直 只對手法引起的指責,作有節制的回應。無奈地,九間友校的學生會,卻沒有對「黑金政治」的危害作出任何行動,反而聯合起來,對有關聲明的枝節部分與登報手 法大加撻閥。而在其「聯署聲明」中,更存在不少錯誤理解的指控,令人非常失望。本會唯有就此作出回應。

    一、有關「針對個別陣營、模糊問題核心」的指控

    首先,本會今次刊登有關聲明,是基於「黑金政治」嚴重威脅香 港民主發展與核心價值,即使有普選,也是劣質的普選。因此,這個問題與個人私生活不檢點,無論在性質與程度上,也絕不能等量齊觀。

    由於反對「黑金政治 」是有關聲明的焦點,本會的登報動機,只有對公義的堅持,沒有對選情的考慮,而該鄉事派飯局明顯又只涉及某一陣營的競選團隊,因此,本會只就有關的人物提出質疑,想不到任何理由要將這個問題拉扯到其他未受有關質疑的人物身上。

    至於友校學生會如果認為「學界對平反六四和追求普選的立場更是始終如一」,就代表要在每一份聲明中,不顧焦點、事事提及,才不算「違反學界多年堅持立 場」,才不叫「社會大眾失望」,本會對此無意干涉。友校學生會大可自行其是,只是本會恕不認同這個做法,亦認為沒有必要不顧討論焦點而事事提及。

    二、有關「要求中央關注、動搖一國兩制的」指控

    正如在有關聲明以及其後每一次回應時我們都有提及,本會對今次選舉出現「黑金政治」的最大疑問,是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先生,對傳媒自揭有「北京軍方背景人士」介紹的「江湖人物」,願意為其提供另一候選人的「黑材料」。

    由於言論出自有內地半官方背景的全國政協委員口中,若然情況屬實,是內地對「一國兩制」的違反以及對香港「高度自治」的干預,性質極其嚴重!本會聲明要求 中央關注及表態,正正就是要求中央正視有沒有「北京軍方背景人士」介入香港選舉?有沒有內地機構違反「一國兩制」與干預香港的「高度自治」?

    我們的立場,恰恰是維護而非動搖「一國兩制」,是防止而非引入內地干預「高度自治」的表現,也已在聲明及其後的說明中多次闡明。令人莫名其妙的是,九大學 生會的聯署聲明對劉先生言論的危害置若罔聞,反而倒果為因指責本會。到底是友校學生會是沒有看清楚本會聲明內容就妄加反對,還是友校學生會已對黑惡勢力低 頭而不敢挺身正視?請友校學生會作出令人滿意的公開回應!

    三、本會反對小圈子選舉的立場

    有關本會反對小圈子選舉的立場,在近月六次問卷調查的結果發佈及新聞稿中,幾乎都有提及,而且篇幅不少,公眾及友校學生會可以自行查閱。事實上,香港大學 學生會於2005年通過了全民投票決議,要求在2007年後的行政長官選舉必須實行普選。因此,反對小圈子選舉是本會堅定不移的既定立場。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前劉夢熊先生揚言一旦3月25日選舉流選,會要求中央在5月6日的補選實行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本會會長在隨後的記者會上當即引述本 會決議,表態支持,並敦促劉先生兌現承諾。唯至今未聞友校學生會對此作出任何表態,到底是本會還是友校學生會對「反對小圈子選舉立場」並不明確?公眾自有 評價。

    本會在此重申,「黑金政治」嚴重危害香港民主發展與核心價值,關係到七百萬港人的福祉和下一代的健康成長,港大學生會將堅決捍衛這條底線,寸步不讓!本會 從今年二月中上任至今,對影響香港未來的行政長官選舉,給予認真關注,先後進行了六輪問卷調查,一來喚起同學關注時事,二來為同學在小圈子選舉不公的制度 下表達意見,符合港大學生會關心時事,為公義發聲的一貫立場。

    本會留意到反黑聲明所引起的爭議,但是本會在發表聲明前,最起碼有參考到問卷調查中受訪同學之意見。反觀九大學生會,在發表針對本會、措詞嚴厲的「聯署聲 明」時,到底有否諮詢過所在學校同學的意見?九大學生會質疑本會刊報的動機與手法,但九大學生會發表「聯署聲明」的動機、手法又是否經得起質疑?能否代表 九間院校同學的意見?是否存在個別院校出於政治動機的、捆綁式的跨校串連?相信策劃今次九大聯署的同學,心裡一定有答案。

    有報章提到,九大學生會將於3月24日晚上通宵紥營包圍會展集會,以圖影響選委的投票意向,只有港大學生會未有回覆。本會認為,利用集體壓迫的做法意圖影 響投票者的自由意志,與利用其他手段挾逼及左右投票者的意願性質類同,只是程度上的分別。本會更希望通過理性的辯論,喚醒大眾及選委的思考,從而作出符合 社會公義及香港整體利益的選擇,而不是動輒通過激烈行動達到目的。

    道不同不相為謀。因此,本會無意參與九大學生會上述的行動。本會仍然願意與友校學生會合作,但經過九大學生會今次捨本逐末、針對本會的聯署事件,本會今後 將重新從理念與手法上,檢視與友校學生會及學聯之間的關係。我們會繼續關注是次小圈子選舉,積極發聲,為香港的民主發展而努力。

    香港大學學生會中央幹事會
    二零一二年三月十八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