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黑金聲明事件相關文獻(2)

有關香港大學學生會反對黑金政治並在報章刊登嚴正聲明的說明

    香港大學學生會於3月12日於本地多份報章全版刊登「有關黑金政治的嚴正聲明」,得到社會大眾的熱烈迴響,並得到本地主要電視台於重要新聞時段報導 (http://youtu.be/DGCjof9KOqU)。部分同學亦對本會的立場及刊登聲明的做法提出了許多寶貴意見。本會現就不同意見及觀點,對 反對黑金政治及刊發聲明一事,綜合作出幾點說明:

    一、今次刊發的聲明,由香港大學學生會時事委員會討論、通過後刊 登,會議內容保密。由於時委會向來積極討論時事,當中不乏針貶時弊,批評強權或既得利益的內容。為保障與會者暢所欲言,不會因言得疚或受壓,會議詳情對外 保密。會議結果如有需要,時事委員會依會章可以以聲明形式,發表集體意見。

    二、香港大學學生會向來為香港、國家及國際的時政大事發聲,甚至 採取行動,亦會將部分經費運用到不同的社會運動上。本會就今次在八份報章刊登的聲明大概花了三十多萬。這是考慮到安全與自由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最重要基石, 「黑金政治」的出現直接威脅公眾的公民權利與人身自由,威脅香港的核心價值,更對香港民主發展造成難以承受的傷害,關係到700萬香港市民以及我們下一代 的福祉,港大學生會責無旁貸,也值得為此付出,喚起公眾的深入關注。

    三、由於今次特首小圈子選舉異常激烈,「黑材料」醜聞此起彼伏,不同媒體報導時各有側重偏頗。尤其在爆出「黑金政治」後,不同報章明顯出於對不同候選人的 傾向,報導內容及情節截然不同,令事件出現多個版本,甚至有斷章取義的情況,令公眾非常混淆。香港大學學生會憂慮事態嚴重,不想公眾視線被轉移或模糊,讓 黑惡勢力蒙混過關,因此決定於不同立場的報章上刊登聲明,以喚醒公眾對黑金政治及不同觀點的關注。

    四、雖然連日來不同陣營及候選人都一致表達對黑金政治的反對態度,涉事者亦交待了當日「拉票飯局」的部分情況。但是,對於某候選人的重要支持者、身兼全國 政協委員的人士自揭其參與「拉票飯局」的黑幫朋友是由「北京軍方人士介紹」,以及黑幫人士「掌握其他候選人黑材料」願為該名全國政協委員提供等情況,有關 人士除了以「被陷害抹黑」、「黑社會人士很愛國」等理由推搪,至今仍未坦白向公眾交待詳情,值得同學們及社會大眾繼續關注、追問,直至查出真相。

    香港大學學生會是香港社會的良心,一向敢於為民主、自由、人權與公義發聲!本會重申堅決反對黑金政治,願意為香港守護這道最後防線的堅定立場!希望各位同 學支持並繼續提出寶貴意見。我們將於本月底就今次事件的跟進情況及處理方法,做總結與檢討,屆時將會向同學詳細交待情況。

    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
    陳冠康

    (有關學生會就這次事件的回應,概以本人此篇說明為準,部分幹事在其他場合的言論及解說均屬個人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