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黑金聲明事件相關文獻(1)

香港大學學生會有關「特務政治、黑金政治與特首選舉最新選情」問卷調查結果公佈

    甲、引言

    是次特首選舉中,「黑材料」成為整場選舉的主軸、誠信問題 成為整場選舉的焦點。我們見到的,就只有民主政治的負面,而沒有民主政治的正面。有輿論擔心,「黑材料」是透過「特務」及「黑社會」所搜集的;亦有意見指 出,梁振英的支持者利用不正當的手段「要求」選委投票給梁。

    隨著愈來愈接近投票日,社會上的討論亦愈來愈激烈。因此,繼 早前的調查後,港大學生會就「特務政治、黑金政治與特首選舉最新選情」進行了為期二日的問卷調查,了解港大同學意見的走勢和變化,以表達對是次小圈子選舉的關注,鼓勵同學繼續發聲。

    乙、調查方法

      是次問卷調查主要以網上問卷形式進行,對象僅限現時港大學生,並須填寫學生編號(UID)作核實身份之用,沒有填寫或編號不正確之問卷將會被視為無效及不會被計算。如果重覆填寫,將會以最後一次遞交或列印版本為準。

    丙、調查結果及分析

    由2012年3月8日上午4時至2012年3月9日上午10時為止,總共收到517份回應。經核實學生編號後,當中共483份為有效。問卷內容及結果如下:

    1. 有梁營人士認為今次特首選戰的「黑材料」是由泛民及「外國勢力」所發放的,你認同嗎?

    認同 8.9%
    不認同 77.0%
    無意見 14.1%

    2. 有輿論認為有關唐英年僭建及私生活的「黑材料」,是由梁營所發放的,你認同嗎?

    認同 82.0%
    不認同 11.8%
    無意見 6.2%

    3. 有輿論認為有關梁振英在西九事件中漏報利益的材料,是由唐營所發放的,你認同嗎?

    認同 52.2%
    不認同 28.6%
    無意見 19.3%

    4. 有傳指今次選戰大量的「黑材料」搜集及發放,是通過「特務」或「黑社會」手段所得,你認同嗎?

    認同 62.1%
    不認同 15.5%
    無意見 22.4%

    5. 你認為哪位候選人當選,最有可能推行「特務政治」(利用特務手段實行統治,打壓異己)?

    梁振英 80.7%
    唐英年 4.3%
    何俊仁 0.8%
    無意見 14.1%

    6. 有傳指梁營的支持者涉嫌借「黑社會」勢力影響選委的投票取向,你相信嗎?

    相信 77.2%
    不相信 12.0%
    無意見 10.8%

    7. 有傳媒指有候選人恐嚇選委,並稱手握其「黑材料」,意圖改變他的投票意向,你認為哪位候選人最有嫌疑?

    梁振英 81.6%
    唐英年 5.1%
    何俊仁 0.8%
    無意見 12.4%

    8. 你認為以下哪位候選人當選,最有可能推行「黑金政治」(即政治人物利用暴力和賄選等威脅利誘手段影響選舉結果)?

    梁振英 78.7%
    唐英年 6.0%
    何俊仁 0.8%
    無意見 14.5%

    9. 你擔心「黑金政治」會破壞香港人的公民權利與言論自由嗎?

    擔心 88.2%
    有點擔心 6.4%
    不擔心 4.1%
    無意見 1.2%


    是次有關「特務政治、黑金政治與特首選舉最新選情」的問卷調查發現,逾7成半(77.0%)的受訪同學認為「黑材料」與泛民主派及「外國勢力」無關,主要是兩名建制派候選人之間的互相攻擊。

    此外,認為梁振英的「黑材料」是由唐營發放的同學,由上次調查的高達7成,顯著回落至僅僅過半(52.2%),而相信唐英年的「黑材料」是由梁營發放的則高達8成2(82.0%),這可能與梁營劉夢熊日前在鏡頭前自揭與黑幫人士商談唐英年的「黑材料」有關。

    調查亦顯示,逾6成(62.1%)訪同學相信「黑材料」的蒐集和發放,與「特務」或「黑社會」手段,或與梁營劉夢熊日前聲稱為其提供「黑材料」的黑幫人士是由北京高層人士介紹,也可能與是次選舉「黑材料」的數量、時間長度及私人程度等比一般選舉高有關。

    當被問及是否相信「有傳指梁營的支持者涉嫌借『黑社會』勢力影響選委的投票取向」時,7成7(77.2%)的受訪同學表示相信。對於「有傳媒指有候選人恐 嚇選委,並稱手握其「黑材料」,意圖改變他的投票意向」,逾8成(81.6%)的受訪同學認為梁振英最有嫌疑,遠遠高於唐英年的5.1%及何俊仁的 0.8%。這可能與梁營與黑社會人士飯局一事被傳媒圖文並茂報道,而梁營在回應時卻口供不一,予人欲蓋彌彰的感覺有關。

    另外,近8成的受訪同學相信梁振英最有可能推行「特務政治」和「黑金政治」,比率分別為80.7%及78.7%,遠遠拋離其他對手,可能與梁營近日的涉黑醜聞以及其狠辣的形象有關。

    近9成半的受訪同學對「黑金政治」破壞公民權利與言論自由表示「擔心」(88.2%)或「有點擔心」(6.4%)。數字顯示,港大同學對近日爆出「黑社會」勢力介入選舉,可能損害香港的核心價值感到非常憂慮,亦害怕香港出現白色與黑色恐怖。

    丁、結語及跟進


    是次問卷調查反映,絕大多數港大同學對「特務政治」及「黑金政治」表示反感,而絕大部分同學相信這與建制派候選人,特別是梁營有關。港大學生會高度關注 「黑社會」勢力介入特首選舉,同時呼籲中央及香港政府公開表明對「黑金政治」介入選舉的態度。為了消除公眾疑慮,本會要求梁振英詳細交待其助選團隊與黑社 會人士的交往與飯局內情,如有需要,會要求警方介入調查。港大學生會將繼續關注事件,並於3月中舉辦「行政長官選舉論壇」,讓港大同學與候選人交流,希望 各候選人不要缺席,聆聽不同界別的聲音和訴求。

    香港大學學生會
    2012年3月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