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年大選黑箱作業事件相關文獻(30)

選委會成員就週年大選之聲明

在評議會第九次緊急會議續會中,重新委任了以施德堂學生會代表徐莉嘉為主席的新選委會。面對資源問題、流言打壓及人手欠缺下,新選委會仍堅持舉辦選舉。然而,由於評議會未能任命選舉監察官,我們遺憾未能繼續合憲地處理選舉事宜。


選務安排屢次受阻

自新選委會被委任後,評議會一直未能就新舊選委會成員的合法性作任何討論。新選委會一直未能透過Mass Email公佈選舉安排、欠缺安排選舉的經費,更被陳會長及譚主席多次出言打壓,借用行政公器在全校引起輿論,逕自否認新選委會合法性;兩個新舊選委會同時舉辦選舉,令信息混亂,會員無所適從;譚主席多次漠視開會訴求,落實選舉安排由是困難重重;民主牆出現誹謗字句,新選委會主席遭到抹黑。舉辦週年大選多番受到阻撓,但我們一直致力讓選舉順利進行,如設計及接收提名表格、舉辦中央諮詢大會,致力舉辦一個公平、公正及公開的選舉。

拒絕舉行違憲選舉

在第十次評議會緊急會議中,譚主席突在休會期間宜佈散會,評議會因而未委任選舉監察官。選舉監察官負責檢查票箱、監察選舉的合法性,更有確認選舉有效的權力,在週年大選中不可或缺。即使有幹事發起全民投票委任選舉監察官,但亦要至二月七日才知悉結果。換言之,週年大選的首三天也在有欠監察下,違憲進行。基於憲法原則下,我們遺憾未能繼續處理選舉事宜。

新選委會合法合憲的立場從未改變,由柯文俊任主席的原選委會欠法理基礎。惟譚主席拒絕召開會議討論下,評議會未能就此作出定案。更重要的是,在未有委任選舉監察官的情況下,我們堅決反對繼續違憲舉辦週年大選。

在此,我們重申:
一、要求未經評議會委任,由柯文俊自稱為主席的Election Commission 立即停止運作
二、絕不承認由柯文俊主持之原選委會在二零一三年二月五日至八日舉辦的周年大選及其選舉結果
三、要求評議會主席盡快召開會議討論週年大選安排

二零一二年二月四日

香港大學學生會文學院學生會代表 吳偉嘉
香港大學學生會經濟及工商管理學會代表 何藹薇
香港大學學生會牙醫學會代表 廖智恆
香港大學學生會孫志新堂宿生會代表 李智謙
香港大學學生會施德堂學生會代表 徐莉嘉
香港大學學生會大學事務祕書(一) 陳樂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