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年大選黑箱作業事件相關文獻(29)


敬請認清真相,勿被謊言蒙蔽
拆解大選亂局,事實勝於詭辯
二零一三年學生會周年大選風波不絕,可能觸發憲制危機:一方面出現兩組未經評議會確認之選舉委員會,同時評議會更陷於癱瘓 - 評議會主席譚振聲屢次自行解釋憲法,無理褫奪部份評議員資格,不尊重議事規則並散會敗走;現屆啟越閣陳冠康會長以個人名義向全體學生濫發電郵,企圖抹黑異己之餘,亦扭曲事實欺騙會員,居心叵測。
你我皆為學生會基本會員,周年大選尤關會員切身利益,任何學生均有權知悉,並應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文學院學生會幹事會深知部份同學或未對周年大選連串事件理解清晰,為免同學誤信陳冠康一派指鹿為馬之歪理謬論,特此撰文向一眾文學院學生會會員交待是次風波。
事緣周年大選未曾正式開放提名,卻於12月31日突然截止,揭發以常務秘書柯文俊任主席之選委會黑箱作業,剝奪同學參選之權利,是為大選風波之始。
元旦夜,評議會召開第九次緊急會議(ECM 9),大批會眾到場旁聽。會上原選委會主席柯文俊親自承認有意參選來屆學生會,明顯存在重大利益輸送之嫌,故會議當晚以三份二大多數票通過「基於選委會主席之利益衝突,原選委會之一切議決均屬無效」之議案,理應撤換選委會主席,並重組選委會,重新開放提名,以維持周年大選公平、公正、公開。
惟會議居然戲劇性收場。表決當刻,陳冠康竟於眾目睽睽之下按手阻止幹事舉手投票,其心可誅。會議期間,譚振聲主席多番漠視評議員訴求,又貿然逕自「休會」;譚其後雖與評議員理性對話,又被榮譽秘書沈顯龍粗暴阻止,更被其強行帶離會場,至薄扶林道登車離去。
主席與榮秘突然離場後,以院會及舍堂代表為主之評議員根據憲章展開ECM 9合法續會,重新委任以施德堂學生會徐莉嘉為主席之新選委會,落實周年大選各項細節安排。可惜,新選委會一直遭陳冠康散播之流言打壓、羅織「欲加之罪」,消息之封鎖令其只能透過校園傳媒向一眾會員交待大選事宜;柯文俊則於另一邊廂自稱選委會主席,籌辦所謂中央諮詢大會,導致現時兩會並立,且未得評議會定奪孰真孰假的尷尬局面。
事件拖延至1月30日晚,評議會主席譚振聲終應要求召開第十次緊急會議(ECM 10),處理對評議會主席及榮譽秘書之「不信任動議」。會議伊始,譚繼醫學會代表及大學堂宿生會代表後,又單方面宣稱兩舍堂代表喪失評議員資格;眾評議員紛紛質疑譚振聲當初獲任主席之合法性,惟譚並無正面回應。
同時,於處理計算有效出席人數的議程膠著之際,陳冠康及張楚晞副會長急於通過未取得共識之議程。其後當議案付諸投票表決時,譚竟待中央幹事重返會場又再點票,激發評議員與會眾強烈不滿,眾評議員遂離席抗議,凌晨二時因法定人數不足而暫停。離譜的是,甫宣佈休會譚即以「議事混亂」為由貿然散會,與陳冠康再演ECM 9出走薄扶林道之情節。會議不了了之:既未就譚、沈二人之「不信任動議」作出表決,又未能妥善解決選委會雙胞問題,更未能委任選舉監察官及選務人員執行大選。事件持續擾攘至今,所有港大學生會會員基本權利均受影響。
上述真確無訛,本會幹事一直密切監察周年大選事件之動向,並親臨會場旁聽兩場荒謬完場的評議會緊急會議,讓會員得知準確消息。我們深知所有會員均希望一場合憲、公平、公正、公開的中央幹事選舉能夠順利舉行,此亦關乎港大學生會、乃至香港大學 - 首屈一指的百年學府之名望與聲譽。身為學生會會員,理應關心學生會事務,特別正值非常時期,更應積極予以監察。而學苑及校園電視為官方校園傳媒,忠實客觀報導是次風波,可作參考。在此,本會全體幹事鄭重向各位會員呼籲:釐清真相,明辨是非,切忌輕信陳冠康杜撰之失實流言,監察學生會大選事態發展。


香港大學學生會文學院學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