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年大選黑箱作業事件傳媒報道-2013年3月6日



心痛紅禍爆發摧毀公信力 
學生會老鬼籲覺醒拯救港大
《蘋果日報》
報道連結

【本報訊】港大學生會去年亂登政治廣告和發動罷免校方高層公投,引爆潛藏十年的「紅禍」,學生會早被逐層滲透,成為左派控制組織。有「老鬼」指,左派看中監管幹事會的評議會席位非選舉、老鬼不干政和一般學生無興趣參與學生會運作等三大虛位,逐漸蠶食學生會,籲港大學生全民覺醒,光復學生會。記者:倪清江 歐陽子瑩

左派搶攻港大學生會始於01年,由當年參選會長、指六四事件已成過去的王耀瑩落選開始,但至08年起情況加劇。去年港大學生會無故動用38萬元,登廣告抨擊參選特首的梁振英涉黑金政治;去年開學後又借龍華街宿舍延遲落成,發動公投罷免首席副校長錢大康和學生事務長周偉立,但未能通過。
事後揭發評議會和幹事會主事人,都是王耀瑩的「門徒」。上月初1,500人響應網上號召,參加中山廣場的光復學生會集會,向左派勢力宣戰。
王耀瑩勢力由08年起越來越明顯,有小辣椒之稱的00年會長張韻琪指,負責監督投票產生幹事會的評議會,有很大代表性,但灰色地帶是由屬會代表出任的評議員,並非選舉產生,主席也只是互選產生,「佢意識到唔可以從光明正大、浮面選舉踩入權力核心,就走去一啲唔使公開投票選舉嘅職位。好聰明,狐狸尾巴終露出馬腳,大家都知道佢咁多年播咗啲乜嘢好腳、做咗啲乜嘢事」。

中大舊生可傾莊難入侵
07年會長郭永健指另有「虛位」:同學一般無意競逐學生會席位,令有特別意圖的學生輕易當選;另一是幹事會不干預下一任幹事會組成,不參與「傾莊」。他指左派勢力只想滲透港大和中大學生會,認為有影響力,但中大有老鬼參與傾莊傳統,左派難以入侵。83年學生會內務副會長、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近年學生對參與學生會不熱衷,有意滲透的學生只要稍為積極,都可掌重要位置,因此最佳的制衡是通過投票重奪主導權。
經歷89民運的91年會長張銳輝,眼見現時學生會認受性盡失,直言很痛心,「咁多年嚟前人建立嘅公信力,就敗壞咗」。他期望學生認真對待大選,評議會要檢討監察制度以防有人濫權。97年會長王振星認為,港大學生會一直有完善會章,現時明顯有人越權和自行演繹會章而引起混亂。抗紅需靠學生團結,「就算唔參選,投票前都認真啲了解吓參選人」。
張韻琪寄望港大學生全民覺醒,參與校政,及早識別左派勢力。「𠵱家去到衰無可衰、爛無可爛局面,希望同學選啲可以代表佢哋發聲學生會」。


------------------------------------------------------------------------------------
王耀瑩策劃「紅禍」十年
《蘋果日報》
報道連結


【背後扯線】
港大學生會爆出紅禍,「光復派」直指是有中共分支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身份的王耀瑩,一直在背後策劃控制學生會,十年心願終成,不過由09年的首位被罷免會長陳一諤,到今年的陳冠康和譚振聲等人,都聲名狼藉。
王耀瑩在港大讀書時,兩度參選幹事會失敗,其後專注經營01年成立的大埔專上學生同盟,發展成各區專上學生同盟(TSA),吸納有潛質升讀港大的名校生。他畢業後出任多個左派機構要職,如基本法研究中心行政總裁和菁英會副秘書長,並獲委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經常出入中聯辦。
王耀瑩在08年汶川大地震,他藉協辦悼念活動成功在校內插旗,認識陳一諤、梅懌熙、沈顯龍和黃柏榮等港大學生,委任他們出任TSA幹事。2011年港大幹事會有五人有TSA背景。
梅懌熙、沈顯龍和黃柏榮延長修讀期,在今屆學生會仍擔任要職,與譚振聲控制學生會。學生會去年聘任TSA幹事林嘉駿為活動經理,持續控制學生會。
本報昨致電王耀瑩,沒有回覆。2000年會長張韻琪指王「潛水做幕後,為個人目的多過想贏得同學支持」。 
《蘋果》記者

港大學生會「染紅」事件簿
2009年4月 【六四撐共】
「隱形左派」陳一諤以會長身份出席校內六四論壇時發表親共言論,又指學運領袖柴玲是「走佬學生領袖」,激起眾怒,成為首個被公投罷免的會長

2012年3月 【黑金廣告】
陳冠康上任會長不足兩個月,在特首選舉期間豪花38萬於八份報章刊登全版廣告,要求北京介入「黑金」選舉,學生會被指淪為政治打手

2012年9月 【製造亂局】
學生會因不滿新宿舍的入宿安排,要求罷免首席副校長錢大康與學生事務長周偉立,但被學生指興波作浪、有政治目的,公投反應冷淡

2013年1月 【黑箱作業】
學生會擅自宣佈周年大選截止期、押後點票、疑偽造選票及無理解僱資深員工等

2013年2月 【無視民意】
千多名港大生集會要求會長陳冠康及評議會主席譚振聲下台及交出權力,未獲回應

------------------------------------------------------------------------------------
譚振聲硬扣鎖匙 「光復派」擬報警
《蘋果日報》
報道連結


【本報訊】由「光復派」組成的港大署理評議會和幹事會,昨向被革除職務的評議會「走佬主席」譚振聲發出最後通牒,限令最遲明日與他們聯絡,並交出學生會電郵密碼和所有鎖匙,否則將會報警;他們又籌備召開全民大會或舉行公投,褫奪譚振聲和幹事會前會長陳冠康的職銜。

三人拒出席論壇
兩個署理組織幹事昨午在校內舉行論壇,公佈本月底舉行幹事會選舉。譚振聲任主席時安排選舉,但欠監察官和突然終止投票,被署理評議會裁定選舉無效。譚振聲、陳冠康和同已卸任的常務秘書柯文俊昨拒出席論壇,現場留下三張空凳。
評議會署理主席阮傑誠昨宣讀上月下旬舉行的兩次會議結果:通過對譚振聲和榮譽秘書沈顯龍不信任動議,等同革除二人職務,他們無權再以學生會名義發出電郵;又要求二人交還所有原職位保管的資源,包括電郵和網頁密碼、信箱鎖匙和會議紀錄,否則報警。
已三任評議會譚振聲本屆任期原於前日屆滿,他未有在到期前召開會議選出新主席,更一直管有學生會資源,昨仍以學生會名義向全校發出所謂「官方」電郵,反指光復派選舉違憲,冒認學生會發放與事實不符訊息。多名學生昨批評他屢發電郵擾民,要求校方介入。
阮傑誠表示,譚、沈二人最遲在下周四交回學生會資源,同時要求陳冠康盡快提交全年和年中報告。學生會醫學會代表盧劻業要求譚兩日內聯絡他們,以便和平解決事件,「唔好再賊喊提賊」。盧指摘譚及陳冠康嚴重瀆職,玩弄權力,會發動公投,褫奪他們主席及會長職銜。
盧劻業與陳冠康同是皇仁書院師兄弟,但這次他幫理不幫親,「𠵱家港大人做港大事,希望(皇仁)師弟前車可鑑,引以為戒」。若公投或全民大會通過褫奪譚及陳二人職位,將成首例,陳冠康將不能以卸任會長成為評議會議員。



------------------------------------------------------------------------------------
港大評議會主席遭革除
《大公》教育 A18

【本報訊】記者胡家齊報道:香港大學學生會鬧雙胞胎。港大評議會昨以「港大學生會」名義發表聲明,稱評議會已於上月舉行的緊急會議通過革除評議會主席譚振聲及榮譽秘書沈顯龍職務,要求兩人馬上交還所有其原職位負責保管的資源,否則報警追究。譚振聲反駁兩次緊急會議違反會章,批評有前評議員冒認港大學生會名義發虛假消息誤導公眾。

要求校方仲裁

港大學生會人事糾紛白熱化,評議會昨午於校園舉行「還港大學生會真相:香港大學學生會聲明發布會」,2012年度署理評議會主席阮傑誠、署理榮譽秘書古羲民等出席,但2012年度學生會會長陳冠康以電郵回覆稱此活動不合憲而無出席。

評議會聲明指,評議會分別於2月20日及2月21日召開第11及12次緊急會議,通過對評議會主席譚振聲及榮譽秘書沈顯龍的不信任議案,等同解除兩人職務,並另行選出阮傑城及古羲民為署理主席及署理榮譽秘書。評議會幹事稱,譚振聲及沈顯龍不可再使用學生會及評議會之官方名銜或電郵發出任何文件,並要求兩人交出評議會會印、主席室鎖匙、電郵帳號及密碼等其原職位所保管的資源,否則報警處理。

阮傑誠稱,評議會將發起聯署,要求校方仲裁譚振聲被罷免後仍以學生會名義向學生及傳媒發出電郵一事。他說,早前透過校方與譚振聲接洽,最快兩日內與他會面,屆時會勸他交出評議會資源,希望事件和平解決。

發布會完結後,譚振聲以「香港大學學生會」名義發表「還港大學生會真相:香港大學學生會選舉爭議之官方聲明」,批評有前評議員冒認「香港大學學生會」名義發虛假消息誤導公眾。聲明指,提出第11次緊急評議會會議的評議員已於2月17日卸任,會議因而失效,第12次會議亦不合憲制程序,因此現任評議會主席譚振聲及榮譽秘書沈顯龍仍是學生會合法人員。

聲明續稱,新一屆學生會尚未選出,幹事出缺期間,評議會主席暫時代行部分職務,如簽署官方文件,以維持學生會日常運作,任何自稱「署理幹事」的人士均不能代表港大學生會。聲明又指至少有一個學生會印章被盜,呼籲學生及公眾小心分辨。


------------------------------------------------------------------------------------


港大學生會亂局持續 再考慮報警
主場新聞
報道連結


香港大學學生會今午召開發佈會,交代近日學生會各種風波,根據《學苑即時新聞》(學苑)報道,出席的學生包括署理評議會主席阮傑誠及學生會的署理行政秘書胡逸晞,剛缷任的學生會會長陳冠康則透過電郵表示,指這次發佈會違憲,故不會參與。

在上月遭罷免的評議會主席譚振聲被指多次用學生會mass email及名義發出聲明,今天他亦以學生會名義發出長達7頁聲明,抨擊港大某些前評議員盜用學生會名義召開發佈會,亦指他們借傳媒合理化數月來的違憲行為。譚同時在聲明裡重申評議會在上月召開的緊會議違憲,其裁決無效,強調自己與評議會榮譽秘書沈顯龍仍在位,亦不承認近日被選出的署理幹事。

發佈會上學生交代近日學生會各項人事任命、重要議案及補選安排,至於現時學生會mass email使用權誰屬,早前阮傑誠表示校方准許他於今天可使用mass Email,不過發佈會上的學生引述學生資源及發展中心意見,認為現時情況混亂,未知誰是誰非,不會終止譚振聲在電郵的使用權,因此不會把權限給予新一屆評議會,惟表示將聯絡譚商討。不過有同學指若譚繼續使用電郵,會考慮報警處理。

早前周年大選被譚振聲及常務秘書柯文俊押後,令學生會缺莊,學苑及校園電視亦一度無學生負責報道港大新聞。不過日前評議會會議制定補選安排,在下周展開提名,今月25至28日舉行選舉,有望產生新一屆學生會幹事、普選評議員、校園電視、學苑及10個院務委會員學生代表。評議會的會議日前通過委任校園傳媒署理幹事,暫負責學苑及校園電視的編採工作直至新莊誕生,昨晚亦已選出新一屆評議會主席李韋欣及榮譽秘書梁麗幗。


------------------------------------------------------------------------------------


港大評議會內訌 隔空駁火
《星島日報》
報道連結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香港大學學生會周年大選風波未了,由署理評議會主席阮傑誠為首的學生,昨日舉行聲明發布會,重申評議會已通過對主席譚振聲及榮譽秘書沈顯龍的不信任議案,並要求譚振聲盡快交還評議會會印、電郵帳號及密碼等,否則報警處理。聲明又稱,已正式委任補選委員會,處理學生會周年大選補選,提名期由今日開始,並於本月底進行投票。譚振聲重申昨日舉行發布會的學生「名不正言不順」。

  港大校長徐立之前年年底宣布不再續任後,校方遂成立校長物色委員會及遴選委員會,其中後者需要一位由本科生及研究生選出的學生代表。港大學生會近月就選出新一屆幹事會有不同意見,負責監察幹事會的評議會上月底召開緊急會議,議決對譚振聲及沈顯龍的不信任議案,並選出阮傑誠為署理評議會主席。

  阮傑誠昨聯同多名學生舉行聲明發布會,強調譚振聲及沈顯龍已被革除職務,二人已喪失評議會主席及榮譽秘書權力,不可再以港大學生會及評議會的官方名銜或官方電郵發出任何文件,同時要求沈顯龍於下周四前交出任內會議文件,並通過校方聯絡譚振聲,希望對方盡快交還評議會會印、電郵帳號及密碼等,否則報警處理。

  醫學院學生代表盧劻業補充指,將發動憲制公投,要求撤銷譚振聲及去屆學生會會長陳冠康的身分。補選委員會主席徐莉嘉表示,由即日起至下周五開始選舉提名期,並於本月二十五至二十八日進行投票,選出新任學生會幹事會成員。

  發布會有邀請譚振聲、陳冠康及幹事會前常務秘書,但三人均拒絕出席。被罷免的譚振聲接受本報查詢時指,舉行發布會的學生「名不正言不順」,又承認校方曾與他聯絡,但只討論校務議題,並無提及交還任何物件。

  港大回應稱,一貫尊重學生會獨立自主的傳統,相信學生能夠通過適當方式處理和解決問題,校方目前積極聯絡各相關學生組織代表了解情況。至於新校長遴選方面,大學希望學生之間能協調出方法,選出代表參與這個重任,如有需要的話會提供協助。


------------------------------------------------------------------------------------
港大學生會補選 校方或介入調解
《晴報》
報道連結


港大學生會大選風波持續多時,今起補選,早前被「新評議會」罷免的評議會主席譚振聲拒承認大選,校方或介入調解。

「新評議會」2012署理評議會主席阮傑誠等人向學生解釋風波,指前晚已選出去屆評議員李韋欣為2013評議會主席,今起舉行學生會補選,至本月15日為提名期,投票定在本月25至28日。阮傑誠又要求譚振聲交還電郵密碼、評議會會印等物資,否則報警。譚拒承認新選出的評議會,指選舉沒依法定程序,又認為「新評議會」倉卒補選或有政治目的。

港大表示會聯絡各學生組織代表了解,至於新校長遴選委員會的學生代表,則希望學生間可協調方法,有需要會提供協助。


------------------------------------------------------------------------------------


University to vote again after uproar
"The Standard"
Link

Beatrice Siu

Wednesday, March 06, 2013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tudents' Union will hold a special election this month after an uproar about the standing of its 23-member ruling council.
The election has been called after Tam Chun-sing, who had been chairman, and Shum Hin-lung, who served as secretary, were removed from the council by a majority of the other members after the pair sought to delay indefinitely more action at the ballot box.

Acting chairman Yuen Kit-shing said the entire student body could vote for a new council in a March 25-28 election.

Last month's election had been "unlawful" and "unconstitutional" because there had not been a neutral observer checking on the process, Yuen said.

The council had been accused by students at large of being under the control of "pro-government entities."

That situation saw more than 1,000 students rallying last month to express dissatisfaction with some of their leaders and vows to protect the union's integrity.

In the wake of the contentious election, an emergency council meeting was held and a motion of no confidence in Tam and Shum was passed and their removal supposedly secured.

Since then, however, there have been complaints of mass mailings and statements from Tam, with him still listed as council chairman.

Yuen said he hopes Tam will stop using the e-mail account of the students union and the council to issue what appear to be official messages. If it continues, Yuen warned, the matter will be reported to the police.

But Yuen said he is hoping to talk with Tam within two days, and he wants Shum to submit union council minutes.

The person now acting as secretary, Herman Koo Hei-man, admitted there are flaws in monitoring the council.

A spokeswoman for the university said the union's autonomy is respected, and HKU authorities trust it will resolve matters. But assistance would be offered.

A urgent job is naming a student official to the selection panel for a vice chancellor to succeed Tsui Lap-chee.
------------------------------------------------------------------------------------
Council deadlock
SCMP City5

A dispute between two camps in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s student union council went public yesterday when seven ex-council members including (from left) Koo Hei-man, Yuen Kit-shing and Tsui Lee-ka called on the incumbent chairman Tam Chun-sing to give up office because a new chairman had been elected. Tam is insisting that the election was not sanctioned by him and is staying on. The stand-off continues. A university spokeswoman said it fully respects the student union’s autonomy and trusts that it will be able to manage and settle its own affai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