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年大選黑箱作業事件傳媒報道-2013年2月18日

染紅港大學生會「賊喊捉賊」
蘋果日報
報道連結

【本報訊】被指有紅色勢力滲透的港大學生會,昨公開批評校外政治勢力干預新一屆學生會選舉,矛頭直指有份發動港大千人集會的學生;有份發起集會的學生重申,學生會選舉程序不公,力促盡快重選。


港大學生會本月5至8日舉行周年大選,選出新一屆學生會、評議會、校園電視台及校園報紙《學苑》等領袖生。本月初,千多名港大學生校內集會,質疑選舉不公,要求重選;學生會雖拒絕,但在民意壓力下,選舉結束後至今仍未點票。昨日是相關成員及代表任期最後一天,由於仍未點票,多個學生組織今天起出現「空莊」。

稱政治勢力入侵
港大學生會及選舉委員會成員卻在卸任前發炮還擊外界「指控」,其中選委會成員昨於聲明中指,「發現有校外團體刻意影響、干預是次選舉的進行及結果,並試圖透過政治勢力,破壞學生會選舉的合法程序」,呼籲各方停止以港大學生會作政治較量的平台,「讓學生會回歸學生」。

聲明也批評校園傳媒在投票站外拍攝學生投票情況,變相威脅同學放棄投票,加入杯葛選舉行列;又指部份評議員私自撬開放置票箱房間等。

該聲明更公開批評七名學生,其中一人為有份策劃「中山起義」集會的評議員李智謙。李稱當日行動由熱心同學自發組成,反對學生會選舉制度不公,各人自掏腰包製作宣傳單張,並無政黨背景及資金,批評學生會會長陳冠康不回應同學訴求,至今不公佈何時重選,斥選委會指控無理,更質疑陳等人「造票」,「問題喺佢哋嗰度」,不應賊喊捉賊。

另一名被點名批評的學生會行政幹事胡逸晞,選委會質疑他在未經授權下,於2月9日闖入放置投票箱房間。胡逸晞反駁選委會聲明「無理取鬧」,稱當日已過了選委會租用時間,他只是打開房間,讓已訂房的屬會使用該房間。陳冠康回應查詢時稱過去多月已不斷澄清有關選舉不公的質疑,仍未見成效。

-------------------------------------------------------------------------------------------------

港大學生會陷空莊期 選委會怒斥白色恐怖
東方日報
報道連結

【本報訊】香港大學學生會新一屆選舉爭議不絕。根據憲章,學生會的任期昨屆滿,以陳冠康為會長的學生會必須卸任,但由於新一屆尚未選出,令學生會出現「空莊期」。港大學生會選舉委員會昨發表聲明,對於近月發生連串違規行為以及杯葛行動,批評是部分評議員及屬會製造白色恐怖,威逼學生杯葛選舉,又指多個票站連日來遭刑事毀壞,表示憤慨及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港大學生會周年大會原定本月八日結束,但學生會評議會主席譚振聲於點票前發電郵指無限期延後投票,直至另行通知,迄今仍未有新選舉消息。陳冠康指,在新一屆學生會誕生前,學生會仍有職工繼續處理日常運作。由於評議會任期未完,將負責簽署部分文件,維持有限度運作。

指評議員涉禁錮
學生會選舉委員會昨發表的聲明,未有提及選舉程序何時重新啟動,只澄清近月發生的事件,指有非選委會委員在未授權下,涉嫌私自聯同職工撬開選票箱,亦有部分評議員非法進入影印中心,對當值員工作言語及肢體威嚇,更涉非法禁錮,要求員工交出選舉印章,現正展開調查及諮詢法律意見。

-------------------------------------------------------------------------------------------------


星島日報

  香港大學日前舉行的學生會周年大選,先後爆出選委會「鬧雙胞」的違憲風波,最終被逼無限期押後。

  昨日正式「落莊」的港大學生會,清晨發聲明作出最後反擊,指有校內團體破壞票站秩序,「製造白色恐怖」,又批評評議員拒絕任命監察及選務人員是「剝奪同學監察選舉的權利」,質疑有校外勢力意圖干預大選。

  學生會更指部分評議員涉嫌撬開存放票箱及選票的房間、偽造文書、盜取選舉物質等,稱要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