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黑金聲明事件相關文獻(9)

二零一二年三月十九日於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席上
學生會會長陳冠康
有關學生會發出「有關『黑金政治』的嚴正聲明」一事


主席大會:

甲、 引言
1. 在學生會於二零一二年三月十二日(星期一)於報章刊登「有關『黑金政治』的嚴正聲明」後,我們聆聽了不少港大同學對有關做法的意見和批評。因此,我現在就學生會發出「有關『黑金政治』的嚴正聲明」一事作出陳述。

2. 我會先就港大學生會有關的決策架構作出解釋。

3. 「中央幹事會」的權力源自「全民投票」,並受「評議會」監察。為了分擔評議會的工作,評議會轄下設有不同的常設委員會。

4. 是次聲明,先由具法定地位的「時事委員會」通過發出,及後由同樣具法定地位的「財務委員會」通過登報的有關撥款。兩個委員會都並不從屬於中央幹事會。

5. 時事委員會主要由基本會員組成,亦包括部份幹事及評議員,其憲制職責為以「香港大學學生會」的名義發出聲明,以及鼓勵同學關注時事和參與社會;財務委員會 則主要由各院會及三聯會的財務秘書組成,另外亦包括榮譽司庫、部份幹事及評議會任命之非幹事評議員,負責管理本會收支,草擬預算案,處理其他本會財政事 宜,研究並向評議會建議任何有關財務之事宜。

6. 因此,有關聲明絕非中央幹事會,或部份幹事的個人取態,而是兩個委員會所有委員的集體決定。


乙、 幹事會對是次行政長官選舉之擔憂

7. 我在三月六日發表就職演說的時候,已經清楚表達,在最近這幾個星期,行政長官選舉的發展,令我們對香港的前途與未來感到非常憂慮。

8. 對於「黑材料」成為整場選舉的主軸、誠信問題成為整場選舉的焦點,我們感到痛心。我們見到的,就只有民主政治的負面,而沒有民主政治的正面。

9. 當時,我早就表明,在是次小圈子選舉這個制度下勝出的候選人,無論他的民望有多高、政綱有多好、班底有幾強,本身他的認受性都已經會受到質疑。同時,由於 政制改革,將會是下任行政長官最重大的挑戰,我亦提出,我們擔心的,不只是未來五年,而是香港長遠的民主進程與社會發展。

10. 在二零零五年,本會早以全民投票通過以下議案:「由二零零七年起,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必須由普選產生。」因此,我們對反對小圈子選舉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

11. 距離行政長官選舉只剩下不足一星期。可是,直至目前為止,我們都看不到香港的前景。固然,我們質疑在是次小圈子選舉的制度下勝出的行政長官的認受性。但除 了杯葛小圈子選舉外,我們更應該關心各個候選人的公信力及是次選舉的內容,因為這關乎到香港的未來五年,甚至更長遠。

12. 我們於二月二十日開始,進行了六次有關行政長官選舉的問卷調查,就「誠信問題」、「政治背景」、「黑材料」、「合適度」、「期望」和「黑金政治」等多個不 同的議題,以不同的角度,了解和反映同學的意見,透過實際行動,全面地表達對是次小圈子選舉及各個候選人的關注,帶領社會討論和反思。

13. 我們必須承認,在這刻,無論我們的呼聲有多大、我們的反抗有多強,我們也無法在當下立即改變小圈子選舉這個不公義、不民主的制度。如果只是打著「反對小圈 子選舉」的旗號,忽略了其他選舉的內容,包括各候選人的合適度及其政綱,我們擔心的,是香港未來五年將會原地踏步、停滯不前。這是我們絕對不願意看見的事 情。

14. 有同學批評,對幹事會在過去一個月以來有關行政長官選舉的行動感到不滿,我們必定會聆聽他們的意見。我們理解到即使有著同一個目標和信念-「反對小圈子選 舉」-都可以有不同的想法和聲音。我們相信民主的精神,亦正因如此,我們希望大家能明白幹事會期望以不同的方式來為香港的前景與未來而發聲。

15. 因此,雖然我們不會以「中央幹事會」的名義參與三月二十四日的集會,我們仍然希望評議會就是否以「香港大學學生會」的名義參與上述集會作出討論和決定。

16. 無論如何,我們會繼續更積極、更進取、更全面地反映同學的意見、帶領學生運動,就上述方向迎接未來的挑戰與機遇。這是港大學生會百年來的使命和堅定的信念。

17. 因此,我們認為港大學生會應該廣泛地喚醒社會大眾對是次行政長官選舉的關注,特別是對已被忽視的政綱,並讓公民社會亦未有把握機會,討論香港未來需要怎樣的發展方向,以及一些關乎到公眾利益的議題。


丙、 有關刊登是次聲明之背景

18. 隨著愈來愈接近投票日,社會上有關行政長官選舉的討論亦愈來愈激烈。有輿論擔心,候選人的「黑材料」可能是透過「黑社會」等不正當的手段所搜集的。

19. 有見及此,我們於三月八至九日就「特務政治、黑金政治與行政長官選舉最新選情」進行了為期二日的問卷調查,了解港大同學對上述有關公眾利益的議題的意見,並於三月九日中午公佈有關結果。

20. 雖然是次調查未能收集全校過萬名同學的所有意見,亦只能反映受訪同學的聲音,但仍然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21. 調查反映,絕大多數受訪的港大同學對「黑金政治」表示反感。當時,我們認為同學的意見是清晰的,並得出以下結論:港大學生會有必要高度關注黑惡勢力是否介入選舉。同時,為了消除公眾疑慮,我們亦要求有關人士詳細交待與「江湖人士」的飯局內情。

22. 中央幹事會於三月九日的每週例行會議上,亦有就行政長官選舉進行討論。幹事們多次清楚表明對小圈子選舉的不滿及失望,同時認為爭取普選是港大學生會一直以來不變的立場;此外,幹事們亦達成共識,就當時情況而言,認為三名候選人皆不適合出任行政長官。

23. 幹事們同意有關「黑金政治」的疑問涉及公眾利益,必須嚴肅處理,期望能有效帶起社會就該議題進行討論,並得到有關方面的積極回應。不過,亦有幹事指出,以現時港大學生會的行動來看,影響力有限,成效未必會如預期中理想,因此需積極探討更多可行的方法。

24. 在會議上,幹事們並未有就下一步行動作出明確決定。不過,亦希望在問卷調查以外,尋求更具影響力的方式,帶領社會和學界討論,讓選舉從回正軌,包括就各候選人政綱進行評論及繼續跟進各候選人會否出席港大學生會舉辦的行政長官選舉論壇。

25. 為了進一步就港大學生會於是次行政長官選舉的立場及行動作出咨詢及制訂,具法定地位的評議會時事委員會於三月十日召開。我們希望,透過與一眾經評議會任命的基本會員討論,能夠達成更明確結論。

26. 會議上,與會者就反對沙灣填海工程及行政長官選舉進行討論。

27. 與會者除了對是次小圈子選舉被「黑材料」和「誠信問題」主導而感到無奈外,亦認為港大學生會應該更為主動,關心是次行政長官選舉,讓大眾就有關的議題進行 廣泛的討論。此外,與會者亦同意三位候選人在誠信、能力、管治和經驗等各方面都未如理想,加上小圈子選舉的認受性無庸置疑地被受質疑,因此認為港大學生會 不應在是次行政長官選舉中支持任何一位候選人。

28. 我必須指出,與會者同意小圈子選舉不民主的性質,是目前整個問題的核心。因此,盡快落實普選行政長官是港大學生會不變的訴求。

29. 其後,有與會者表示十分關注「黑金政治」對是次行政長官選舉的影響,亦對有關飯局出現多個版本表示質疑,更擔心「黑金政治」可能會嚴重威脅香港民主發展與核心價值。此外,亦認為這個問題與個人私生活不檢點,無論在性質與程度上,也絕不能等量齊觀。


丁、 有關是次聲明之內容

30. 我需要指出,由於時事委員會向來積極討論時事,當中不乏針貶時弊、批評強權或既得利益的內容。為保障與會者能暢所欲言,不會受到任何壓力,會議紀錄將不予記名,只會記下會議討論過程及結果。會議結果如有需要,時事委員會可依評議會附例,以聲明形式,發表集體意見。

31. 經過多番討論及修訂後,與會者最後達成共識,同意按照評議會附例,以「香港大學學生會」的名義發出「有關『黑金政治』的嚴正聲明」。反對「黑金政治」是有 關聲明的焦點,只有對公義的堅持,沒有對選情的考慮。由於有關飯局有多個不同的版本,令人產生疑問,因此提出有關質疑,希望有關方面能作出交代,釋除公眾 疑慮,讓大眾感到安心。

32. 正如在有關聲明以及其後每一次公開回應時我們都有提及,對於今次選舉出現「黑金政治」的最大疑問,是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先生,向傳媒自揭有「北京軍方背景人士」介紹的「江湖人物」,願意為其提供另一候選人的「黑材料」。

33. 由於言論出自有內地半官方背景的全國政協委員口中,若然情況屬實,是內地對「一國兩制」的違反以及對香港「高度自治」的干預,性質極其嚴重。因此,聲明要 求中央關注及表態,正正就是要求中央正視有沒有「北京軍方背景人士」介入香港選舉、有沒有內地機構違反「一國兩制」與干預香港的「高度自治」。

34. 我們必須重申,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港大學生會必須堅守,也一直堅持的原則和立場。我相信,這也是香港的核心價值。


戊、 有關於報章上刊登是次聲明之背景

35. 有與會者表示,港大學生會向來為香港、國家及國際的時政大事發聲,亦會將部分經費運用到不同的社會運動上。由於在是次小圈子選舉中,不同媒體的報導時有側 重偏頗,甚至明顯出於對不同候選人的傾向;而學生會早前發表的調查報告亦有發現被部分傳媒斷章取義的情況,令公眾非常混淆。

36. 因此,有與會者提出於各份報章上刊登聲明,以喚醒公眾對黑金政治及不同觀點的關注。經討論後,與會者同意在不透露聲明內容的情況下,先向各報館查詢有關詳情及價錢,再由財務委員會決定是否批出有關撥款。

37. 具法定地位的評議會財務委員會於三月十一日召開。與會者先就有關聲明的背景作出討論,及後,多名與會者亦有就有關聲明之內容作出提問。

38. 有與會者表示,總共有八間報館回覆並願意刊登「一篇由港大學生會發出」的聲明;與會者亦就各間報館的金額進行討論。經過商討後,與會者以十一票贊成、沒有反對、一票棄權下通過有關撥款。


己、 幹事會就有關處理的檢討

39. 主席大會:我希望各位評議員及同學相信,所有委員在時事委員會達成共識,決定發出有關聲明時;在財務委員會在沒有反對下,決定通過有關撥款時,是基於與會 者希望大眾會就「黑金政治」這個議題作出討論,喚醒社會關注是次行政長官選舉,並全面地表達港大學生會的立場,表明我們對小圈子選舉的反感和香港的民主發 展的擔憂。

40. 港大學生會其中一個成立的宗旨,是以香港市民的公眾利益為依歸,豎立學生團體在社會的角色,促進香港整體發展。

41. 抵抗「黑金政治」植根香港,是我們的原意。作為學生會會長,我連日來代表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時事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接受傳媒的訪問,清晰表達抨擊的是「黑金 政治」。這是我的職責。即使承受著巨大的壓力,我也只能堅持下去,為的,只是希望保護學生會和每一個人,引領社會關注,捍衞香港不受「黑金政治」威脅我們 民主、自由、法治等核心價值。

42. 事與願違。我必須承認,我們原本提出關注選舉涉及「黑金政治」的問題,大家似乎已經忘記,卻將所有的焦點轉移到款項上的問題上去。我亦同意,是次以刊登廣告的形式去表達意見的做法具爭議,有需要作出檢討;我們的處理手法,亦不成熟和完善。我們必須為此致歉。

43. 但我相信,一眾幹事,以及兩個委員會的主席和委員,都是帶著良好意願,從公眾利益的角度出發,已經盡力做到盡善盡美。

44. 今次事件,雖然出於關注是次行政長官選舉可能出現「黑金政治」和公眾利益之良好意願,但卻令港大學生會內外受敵,造成分化和內耗。無可否認,我們重重地摔了一跤。

45. 作為港大學生會的最高元首及行政首長,我不能將有關責任推向其他幹事,又或兩個委員會的主席和委員,因此,我僅代表中央幹事會、評議會時事委員會及評議會財務委員會向所有港大同學表示歉意。

46. 我在二月十七日於評議會席上發表的學生會會長施政演說中提到:「大學,是追求真理的地方。讓大學生尋找理想、放眼個人利益之外、建立對社會的承擔和推動改 革才是大學的使命。然而,近年來整個學運界的形象不斷下跌。在公眾眼中,大學的學生會彷彿亳無建樹、缺乏建設性。六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的「火紅」年代, 是港大學生會的輝煌時期。可惜,時至今日,港大學生會在社會上的影響力已經大不如前。」

47. 我堅信,大學生作為社會良心、作為世界演進的動力,我們有責任和能力,去推動和引領社會持續地進步。直到今天,我的信念依然沒有受到絲毫動搖。這亦是我參與學生運動的理念、參選學生會會長的原因。


庚、 幹事會就未來方向的建議

48. 在未來,我們會繼續按照港大學生會憲章的成立宗旨,為不公義的事情發聲,並會積極檢討現行的咨詢模式及架構,不會讓香港及國際社會對港大的同學失去期望。 有同學亦指出,如果以聯署的方式,例如簽名運動,亦能引起公眾關注,大可省回不少費用。就這些意見,我們必定會謹慎考慮。

49. 此外,我們必須提高學生會的透明度,從而增加同學於學生會事務的參與。學生會最需要的,是同學的凝聚力及認受性。若得不到同學的支持,學生會又如何帶領同學參與社會?

50. 我們應就未來方向分三個部份作出研究,分別針對餘下一星期有關行政長官選舉我們應該著力的焦點、學生會的財務制度及是次的公關技巧。

51. 我必須承認,經過今次事件,部份同學已經對中央幹事會及時事委員會失去信心。因此,接下來,餘下一星期有關行政長官選舉的工作,我們希望能於評議會作出討論。

52. 有關財務的安排,今天財務委員會已經召開特別會議,並就今次事件作出檢討,以及就修改財務架構作出建議。財務秘書將會於下一個議程,向各位評議員及同學匯報有關的討論結果。

53. 就公關技巧方面,我們在回應港大同學及傳媒的時候,實在沒有達到專業的水準,以致社會大眾對學生會有不同的猜測和攻擊。此外,在平衡回應同學及傳媒之間亦 有所偏差。我們選擇了以學生會的公眾形象為先,以致有同學認為我們忽略了校內的聲音,讓他們感到不被重視。我必須為此嚴肅地向各位港大同學致歉。

54. 我們承諾,日後必定會以同學為本,研究如何擴大和深化現行咨詢架構,增強與同學之間的溝通。至於有關公關技巧方面的改善,我們建議向大學的傳訊及公共關係部取經,希望從他們身上學習得專業的做法,以應付日後所需。


辛、 結語

55. 主席大會:我相信所有對是次事件表示關心和作出批評的同學,是出於對香港和香港大學的愛。我們也一樣。

56. 論動機,我們是出於對社會的關心的良好意願;論做法,無可否認,我們要為我們不盡完善的處理手法再一次向各位港大同學道歉。

57. 或許,你並不認同有關委員會是次的做法。但我希望你會認同,有關委員會有堅定的信念和勇氣,並願意作出這個困難的決定。今次事件,無可否認,已經做成分 化。我希望各方能夠停止以港大學生會作為政治較量的平台,因為我們的核心價值在於「團結一致」,捍衞「獨立自主」。

58. 主席大會:我再一次代表學生會就是次事件造成的風波致歉。

59. 多謝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